网站风格个性化
中文 | English
相关链接

放松市场准入管制能激发经济活力吗?——基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的准自然实验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点击率:


主题:放松市场准入管制能激发经济活力吗?——基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的准自然实验

报告人:王雄元

时间:202111513:00

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351 938 836

报告人简介:

王雄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三级),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计划、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工程特殊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主要研究信息披露、风险、供应链、薪酬、大数据等问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审计研究》、《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国会计评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Finance Research Letters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课题以及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工程特殊支持计划课题各1项。主编《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以及《战略成本管理》教材4部,出版专著4部。

报告内容简介:

理论界关于管制与放松管制的争论一直存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市场准入管制逻辑由正面清单思维转向负面清单思维,并以先试点后全面推行方式加以落实,从而为厘清上述争论提供了绝佳的研究机会。本研究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为外生事件,采用差分法检验放松市场准入管制能否激发经济活力。研究发现:(1)放松市场准入管制提高了企业投资效率。(2)放松市场准入管制后,企业减少了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了并购投资,但创新投资没有显著变化,企业多元化程度显著增加。(3)放松市场准入管制通过提高竞争的公平性和充分性,进而提高了企业投资效率。(4)放松市场准入管制后,代理问题较低的企业更有动机投资,融资约束较低的企业更有能力投资,因而企业投资效率更高。(5)放松市场准入管制促进了企业发展与地区经济增长。(6)基于金融业准入管制的研究也证实了上述逻辑,金融业准入管制放松后,企业金融化水平提高而城商行银行贷款增长率下降,相反金融业准入管制再次收紧后,企业金融化水平下降而城商行银行贷款增长率显著上升。本研究首次从企业投资效率角度检验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政策效应,能为放松管制理论提供更可信的经验证据,同时也能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借鉴价值。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会计学院

2021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