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风格个性化
中文 | English
相关链接

IPO业务是否影响审计师后续年审行为?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点击率:


主题:IPO业务是否影响审计师后续年审行为?

报告人:刘浩

时间:2020122313:30

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212 298 949

 

报告人简介:

刘浩,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会计理论、公司治理,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学术期刊。现兼任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第一、二届)。

报告内容简介:

审计师是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但是对审计业务具有重大影响的启动成本差异的研究尚不多见,这使得我们解释资本市场中审计师系统行为以及相关信息环境的理论不足。本文立足于中国制度背景,将审计师上市业务来源区分为IPO客户与换入客户,基于专有性投资理论发展了一个系统的分析框架:由于客户基础与监管程度等差异,IPO客户的(专有)启动成本远高于换入客户,一方面使得审计师对IPO客户需要更长的审计任期以回收启动成本,更可能在后续审计中对客户进行妥协从而降低会计信息质量;另一方面IPO过程也使得审计师对业务更为熟悉同时与管理层相互信任,对于前述妥协的风险更为可控——减少重大信息风险的出现;上述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使得审计师对于IPO客户后续审计收取了更高的费用。本文利用中国A股市场的数据,对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IPO客户与换入客户的后续审计行为进行分析(可以有效控制会计师事务所的能力差异),实证检验发现:相较于换入客户,审计师对IPO客户后续审计任期更长、审计质量更低,但是重大审计风险相对较小,审计收费也更高。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会计学院 

202012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