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风格个性化
中文 | English
相关链接

永续债是国有企业虚假降杠杆的工具吗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点击率:


主题:永续债是国有企业虚假降杠杆的工具吗

报告人:张俊生教授

时间:202010913:30

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763 103 489

 

报告人简介:

张俊生,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院高级学术主任;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编委。研究兴趣集中于资本市场治理问题。研究成果发表于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

报告内容简介:

永续债作为一种混合金融工具,兼具债券和权益的双重特点。近年来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发行永续债的数量与规模迅猛增加。本文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一)95%的永续债是由国有企业发行;(二)在国有企业发行的永续债中,98%的永续债在会计上被计入所有者权益;(三)国有企业的前期负债水平对永续债发行决策具有显著的正向解释力;(四)资本市场更倾向于将永续债视作债券,而不是权益。具体体现在永续债放大了发行人杠杆水平对信用评级的负向影响以及发行人杠杆水平对于债券信用利差的正向影响。本文的研究结果意味着:国有企业发行永续债可以做到财务报表层面降低杠杆,但资本市场仍倾向于将永续债视作负债。为此,监管者与投资者需关注永续债发行带来的金融风险,并谨防部分企业把永续债当作虚假去杠杆的工具。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会计学院  

20209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