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风格个性化
中文 | English
相关链接

关于举办线上“会计与经济研究前沿讲坛-第十辑”的通知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点击率:


时间:2021112414:30

地点:腾讯会议室(ID816 183 604

主题:公众关注能抑制企业环保违规吗?

主讲:许年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主持:李培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主办:学术期刊编辑部

主讲人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访问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研究方向包括环境污染与资本市场、投资者法律保护、股价崩盘风险、股价同步性、分析师与机构投资者行为、政治关联、家族企业治理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撰写专著2部。曾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The China Finance Association、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F)、中国金融学年会等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优青项目,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基础性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讲座简介:

如何治理企业的环保违规行为,是当前监管部门、学术界和社会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基于20112018年上市公司环保违规数据,构造公众环境关注指数,考察公众环境关注如何影响企业的环保违规行为。研究发现:1)公司所在城市的公众环境关注度越高,公司环保违规的可能性越小、频率越低。(2)作用机制上,一方面,公众环境关注通过影响环境保护类地方法规的制定与执行以及公共财政资源的分配增强了政府的环境治理力度;另一方面,公众环境关注能够提升公司环保意识,增加公司环保投入,提高公司获得ISO环保资质认证的可能性。(3)进一步研究发现,政府治理与公司治理对于公众环境关注对公司环保违规的抑制具有调节作用。研究不仅揭示了“公众参与”发挥环境治理作用的新机制,对于如何发挥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共治”的环境治理模式也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参考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