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风格个性化
中文 | English
相关链接

关于举办“员工收入的蝴蝶效应——基于职工薪酬变动与宏观经济增长的证据”讲座的通知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点击率:


主题:员工收入的蝴蝶效应——基于职工薪酬变动与宏观经济增长的证据

报告人:饶品贵

时间:202112814:30

腾讯会议号码:441 826 183

报告人简介:

饶品贵,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MPAcc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暨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的互动关系、财务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财务报表文本分析,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尖期刊上,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报告内容简介: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和宏观经济的季度数据研究职工薪酬变动与未来GDP增长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企业加总的职工薪酬越高,未来期间的季度GDP增长率也越高,表明职工薪酬变动具有宏观经济预测价值,即存在收入分配的蝴蝶效应。机制检验发现,职工薪酬变动与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未来GDP增长率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关系。职工薪酬变动主要通过提高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的机制影响未来GDP增长,而对净出口没有显著影响。异质性检验表明,在经济下行期和地区发展程度较低的内需不足形势下,职工薪酬的提高对未来GDP的促进作用更大。在劳动密集程度高、工资弹性较大的企业和国有企业中,职工薪酬变动与未来GDP增长率的关系更加显著。深化了微观企业信息预测宏观经济增长的相关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会计学院  

20211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