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风格个性化
中文 | English
相关链接

金融素养与数字创业——来自村民参与创业的经验证据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点击率:



《会计与经济研究》校内稿件直通车论文报告会

日期:2021930

地点:腾讯会议室(ID372 481 247

主办:《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

主持:张括/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议程:

9:30-10:00

主题:金融素养与数字创业——来自村民参与创业的经验证据

报告:李杰群*/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

赵庆/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余梅/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10:00-10:25

评论:王修华/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10:25-10:50

评论:苏岚岚/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

10:50-11:00

总评:张括/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报告论文摘要

金融素养如何影响数字创业已成为学者和实践者广泛关注但又颇具争议的话题。当前文献对此问题尚未建立系统的理论框架,内在机理亦未被深入揭示。本文主要基于行为金融和数字创业理论,构建一个内含金融素养、金融包容感、数字素养以及数字创业的多层线性、有中介的调节模型,以664名已开展数字创业的村民为样本,主要得到以下结论:金融素养显著提高了数字创业的意愿和行为;金融包容感在金融素养与数字创业意愿和行为之间起到了部分中介传导作用;在数字创业意愿和行为的模型中,数字素养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不仅正向调节金融素养与数字创业意愿和行为之间的正向效应,还起到了中介调节作用;相比而言,在贫困县金融素养对数字创业意愿的影响强于非贫困县;家庭背景(社会关系)更优越的群体,金融素养对数字创业意愿的影响越强。此外,金融包容的中介作用、数字素养的调节、中介-调节作用在不同富裕程度、家庭背景下所产生的效应也存在一定差异。本研究对金融素养、数字创业、金融包容与数字素养的相关理论有所贡献。

学者

张括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和企业并购。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担任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曾获中国金融学年会最佳论文奖。

王修华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先后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金融研究》《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曾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2017-2020年连续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科学交叉学科排行榜最具影响力学者。

苏岚岚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数字经济与农村转型、农村金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学会研究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10余项。在《中国软科学》《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李杰群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企业管理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信用管理与战略管理。

赵庆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企业管理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组织与战略管理。

余梅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组织与战略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