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风格个性化
中文 | English
  • 通知公告
相关链接

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1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点击率:

各学院、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要求,市语委、市教委决定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本届大赛分为四类赛事,其中两类赛事需经我校组织遴选,另两类由学生和教师自主报名。为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教师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三、赛事分类

本届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各项赛事具体方案见附件。其中,经典诵读大赛、诗词讲解大赛由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承办,汉字书写大赛、师生篆刻大赛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

本校的组织推荐工作由校语委办组织开展。

四、参赛对象和方式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包括本校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教师,请根据各类竞赛方案要求选择相应组别。

(二)参赛方式

参赛方式包括个人参赛、团队参赛。可根据各类竞赛方案的要求个人参赛或团队参赛。

五、组织方式

(一)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选送工作,由本校组织遴选优秀作品向市赛承办单位推荐报送,市赛承办单位不再接受个人自主报名。

校语委办组织本校经典诵读大赛工作,二级学院(单位)组织本单位师生参赛,向学校推荐优秀作品。由二级学院(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优秀作品汇总上报到校语委办。

(二)诗词讲解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选送工作,由本校组织遴选优秀作品向市赛承办单位推荐报送,市赛承办单位不再接受个人自主报名。

校语委办组织本校诗词讲解大赛工作,二级学院(单位)组织本单位师生参赛,向学校推荐优秀作品。由二级学院(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优秀作品汇总上报到校语委办。

(三)汉字书写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由参赛者根据学校转发的市赛方案,由参赛者根据比赛方案自主报名参加。

(四)师生篆刻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由参赛者根据学校转发的市赛方案,由参赛者根据比赛方案自主报名参加。

六、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20214

市组委会统一发布本届赛事方案,加强对赛事的宣传发动,大力推进,确保有序开展。

(二)本校遴选:20214-5

校语委办完成经典诵读大赛、诗词讲解大赛的基层遴选工作,按照赛事方案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进入市级评选。

1.本校参加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的参赛者,请在519日前,将作品报送至所在学院(单位);521日前,由学院(单位)推荐到校语委办。

2.参赛者需按照各类竞赛的方案(见附件)要求提交作品。

3.各学院(单位)将报送作品的汇总表一式2份(见附件),参赛作品收集后以U盘等存储器方式上交。

(三)市级评选:20217

市赛承办单位根据各项赛事组织方案,对入围市级评选的参赛作品组织专家评审,按时将评审结果书面报送组委会办公室。

(四)奖项公示:20217-8

各项赛事市级竞赛的获奖名单,统一在上海教育网站语言文字专栏(http://edu.sh.gov.cn/yywz/)进行公示。

(五)作品上报:20218

公示结束后,由上海赛区组委会在各项赛事市级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报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七、奖项设置

本校各项赛事根据方案,学校设置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指导奖若干。原则上,超过学校推荐额度的各类竞赛,按照30%的比例设置奖项,由校语委办组织评审。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的参赛作品,参加市级竞赛评奖。

八、作品提交

(一)学院(单位)推荐作品

1.参赛者向所在学院(单位)提交作品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的参赛者,带好作品交至所在学院(单位),由所在学院(单位)统一向校语委办推荐。

2)汉字书写大赛(上海赛区)比赛、师生篆刻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由参赛者根据比赛方案自主报名参加。

2.作品推荐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设专业教学的学院选送教师组竞赛作品不少于1项、大学生组竞赛作品不少于2项,两组作品不超过5项。序伦书院可推荐大学生组竞赛作品1~2项,参加学校大学生组作品选拔。国际交流学院选送留学生组不少于2项,参加学校留学组作品选拔。

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设专业教学的学院选送教师组竞赛作品不少于1项、学生组竞赛作品不少于2项,两组作品不超过5项。序伦书院可推荐大学生组竞赛作品1~2项,参加学校大学生组作品选拔。国际交流学院可视情况选送留学生组作品1~2项。

3)不设专业教学的学院和单位只需推荐教师组作品,不超过2项作品。

4)鼓励课赛结合,将本次竞赛与相关课程训练结合。鼓励教师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课赛结合的作品,请在汇总表的备注中标注课程名称。

5)鼓励学生开展跨学院跨专业合作,由不同学院的同学组队以团队形式参加。团队参赛,由排名第一的同学在所在学院报名。

3.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保障真实,为参赛者本人视频;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如有虚假,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并严肃处理。

4.各学院联系人

序号

学院

联系人

联系电话

联系手机

办公地点

1

会计学院

孙老师

67705338

18917733770

松江校区序伦大楼813

2

金融学院

夏老师

33938976

18916936367

浦东校区5303

3

工商管理

学院

周老师

67705450

18021097759

松江校区序伦大楼736

4

国际经贸

学院

郭老师

33938977

17821328878

浦东校区五教403

5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陈老师

67705430

13162305691

松江校区6号楼101

6

统计与数学学院

张老师

67705274

18021097993

松江校区长乐楼413

7

信息管理

学院

羊老师

50218514

18901783011

浦东校区一教306

8

外国语学院

李老师

67705192

18021098457

松江校区长乐楼307

9

保险学院

许老师

33938984

18021098195

浦东校区22223办公室

10

法学院

沈老师

50218592

18021098263

浦东校区实验中心422

11

金融科技

学院

郑老师

33935875

18901782926

浦东校区2205

12

人文艺术

学院

钱老师

68682167

18021098460

浦东校区文博楼406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于老师

68682458

18901782959

浦东校区实验中心412

14

体育与健康学院

付老师

67705146

18021098667

松江校区体育馆西201

15

序伦书院

赵老师

50218121

18901783127

浦东校区一教115

5.其他单位参赛者提交作品

其他单位的参赛者由各单位收集作品后向校语委办推荐。

(二)校语委办联系人

 50218105   办公地点:浦东校区实验中心222

崔舒玮50213104   办公地点:浦东校区实验中心221


 

附件:

1.比赛方案

1-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比赛方案

1-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上海赛区)比赛方案

1-3.“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上海赛区)比赛方案

1-4.“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上海赛区)比赛方案

2.参赛汇总表

2-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参赛汇总表

2-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上海赛区)参赛汇总表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语委办

20214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