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8 14:14:01 来源: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索 引 号:G02301030000-2020-002   文   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2020-10-28   公开时限: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责任部门: 校长办公室   发布机构: 校长办公室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上海市教委《2019-2020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根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92020学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的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21-68682515)。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教委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平台建设,“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紧密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一是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主体

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校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逐级明确各单位(部门)在信息公开中的主体责任,梳理登记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系人,组建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形成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组织保障。推动各职能部门及各院系结合实际,主动及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理顺现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学校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范围、目录和工作年报编制,依申请公开管理。建立并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发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部门工作职责》。完善新闻发布制度、舆情报送机制和信息回应机制,发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信息工作实施办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

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紧扣学校机构改革进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发布权限。系统做好栏目展示设计,优化栏目搜索引擎功能,提高专项公开工作内容的可见性、易查性。

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挖掘学校官网、各单位(部门)二级网站、会议、校报、年鉴等现有渠道潜力,同时大力发展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公布渠道。

启用统一通信平台。定时向广大师生发送短信通知,主动公开学校重大规章制度、重大决策方针、校务校情有关决策,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开辟“疫情防控”专栏,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与内容,及时报道师生的抗疫事迹,展现全体师生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形成全校战“疫”的宣传合力。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信息公开数量

20192020学年,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校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多种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学校信息。

主渠道发布概况

发布渠道

发布情况

校园网主站

通知通告:178

学术讲座:129

访问量:1070580

信息公开网站

639

新闻网

1100

访问量:297124

官方微博

共推送100余条

粉丝数量:19889

官方微信

推送201期,250个图文

关注人数54042

小信鸽

推送合计216

粉丝数量:20886

校报

刊发6

发行量每期5000

社会媒体

115

学校还通过二级网站、OA系统、教务系统、学生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就业系统等应用系统公开、方便、及时地公布信息,方便本校师生及时了解校内主要信息。继续做好教代会、团(学)代会等各种形式的信息公开。

加强学校信息汇编工作,编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年鉴(2019)》、《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志》、《2020年招生专刊》、《学生手册》等。

通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公开要闻速递134条,信息发布60条,战疫行动193条,防护知识74条,暖心榜样49条,你问我答45条。更新防疫宣传横幅、展架、电梯海报、电子屏等各类疫情防控宣传品近160余处。另外,编辑《立信动态》、《文明校园专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刊)。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学校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并对目录信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信息做到同步更新。

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立4个一级目录(包括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26个二级子目录(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高校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信息、学位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生事务管理、教师人事、财务资产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财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格下载、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网上征集)以及97个三级目录,涵盖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上海市教委《2019-2020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要求的所有内容。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学校以上海市教委信息公开评议为依据,着重做好五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

公开事项

高校招生

公开研究生、本科、专科、专升本、春季、秋季考试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资格、最低录取控制线、校测成绩线及面试名单、预录取考生和候补资格考生名单、录取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学风建设

公开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教学管理

公开学科专业设置、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学校开设课程总数、教学计划、本校教师数量及结构、知名教授学者的情况、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的情况、学生体制健康测试总体结果、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教师人事

公开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公示、教师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的情况、人才工作信息

学生事务

公开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财务与资产管理

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对信息公开评议的情况

在信息主动公开的基础上,学校为密切联系师生、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信息公开网页设置了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网上征集以及依申请公开受理在线办理等内容,增强社会公众与学校的互动交流。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

五、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与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处理信息公开事项的能力、质量与校内外公众和师生日益增长的公开诉求间还存在矛盾。下一步,我校将从以下三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理解和把握,继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

二是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制度和文件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干部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推动从被信息公开事务“推着走”向带着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走”的转变。

三是不断探索信息公开新媒介渠道。会同宣传部门,继续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发挥研究,将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与信息公开制度内容相结合,确保工作合理、合法、合规又具有时效性、实效性,继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2020年10月28日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访问量统计: 次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