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15:25:33 来源: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索 引 号:G02301030000-2017-001   文   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2017-10-31   公开时限: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责任部门: 校长办公室   发布机构: 校长办公室
 

2016-2017学年,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市委市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201714号)、《2016-2017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沪教委办〔201745号)的要求和部署,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学校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予以公布。本报告由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工作不足与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报告中相关数据或信息的采集周期为20169月至20178月。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制定并完善信息公开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和统一协调。学校各单位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部署下,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具体实施工作,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各单位已明确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人员,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形成合力。

2.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并公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的规定,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编制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和获取方式,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和答复流程。编制并发布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明确信息的索引、名称、生成日期、责任部门。

3.完善平台建设,拓宽服务渠道。2016年并校后,学校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学校具体情况,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公开评议指标为基础,建立新校信息公开网站,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设置,细化公开内容。目前新校信息公开网站涵盖内容全面丰富,能较好地展示学校建设发展的最新情况。

学校还通过校园网、二级网站、OA系统、教务系统、学生管理系统、设备管理、财务管理、就业系统等应用系统公开、方便、及时地公布信息,方便本校师生及时了解校内主要信息。充分利用宣传栏、年鉴、报刊、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继续做好教代会、学(团)代会等各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加强学校信息汇编工作,发布管理制度汇编、新版学生手册、2017年招生专刊等。大力发展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公布渠道。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信息公开数量

2016-2017学年,学校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站、门户网站、校报、校刊、新闻发布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多种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学校信息。

主渠道发布概况

发布渠道

发布情况

门户网站

新闻网信息1400余条

访问量983500余人

通知通告200余条

讲座论坛信息150余条

信息公开网站

主动公开信息320余条

官方微博

共推送600余条

粉丝总数15700余人

官方微信

共推送190余次,300余条

关注人数24600余人

校报

刊发10

发行量每期5000

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合计累计2980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学校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并对目录信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信息做到同步更新。

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立4个一级目录(包括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26个二级子目录(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高校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信息、学位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生事务管理、教师人事、财务资产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财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格下载、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网上征集)以及97个三级目录,涵盖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市教委《2016-2017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要求的所有内容。

3.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学校以市教委信息公开评议为依据,着重做好四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重大领域

公开事项

招生信息

公开学校春季考试、秋季考试、“专升本”、研究生招生的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资格、录取程序、符合政策性照顾加分资格考生名单、预录取考生和候补资格考生名单、录取结果、重大违章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教学管理

公开学科专业设置、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学校开设课程总数、教学计划情况、本校教师数量及结构、知名教授学者的情况、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的情况、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艺术教学发展年度报告、学生体制健康测试总体结果

教师人事

公开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教师管理及争议解决办法、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的情况、人才工作信息

财务与资产管理

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公众参与情况

在信息主动公开的基础上,学校为密切联系师生、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信息公开网页设置了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网上征集以及依申请公开受理在线办理等内容,增强了社会公众与学校的互动交流。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等多途径开展了“2017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实事项目意见征集”,共征集到50余条意见建议;“2018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实事项目意见征集”,共收集到40余条意见建议。该板块已逐步成为学校听取意见建议,为师生提供服务的有效窗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机构、处理流程、办理期限、收费标准、表格下载等要素。2016-2017学年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与举报。

四、工作不足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要求高、难度大的全校性系统工程,目前学校信息工作开展在质与量、时效性、反馈与参与,推动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学校还需要对照信息工作的新要求,整合校务、政务工作各项要求,统筹多方力量,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校内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具体分析、深入解读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着力点,准确把握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协同,对照清单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

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市教委信息公开评议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本校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特别是及时公开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信息。

三是继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阵地和载体建设,不断丰富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开方式,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20171031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访问量统计: 次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