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节选)
发布时间:2018-04-28 21:35:57 来源: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索 引 号:G02302020201-2018-003   文   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2018-04-28   公开时限: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责任部门: 发展规划处、政法处   发布机构: 发展规划处、政法处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起步期,是对标更名大学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期,是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攻坚期。为明确学校办学定位,明晰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现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内容节选如下:

一、战略与目标

(一)基本原则

坚持人本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融合发展。

(二)发展思路

积极构建“六大体系”: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

以教师发展为中心的师资队伍建设体系;

以现代大学制度为基础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以诚信为基石的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以服务为宗旨的综合后勤保障体系。

(三)发展目标

1.办学定位

办学特色定位:诚信为本,学验并重。

办学类型定位:应用型财经高校。

学科发展定位: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体,以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为重点,以金融学、会计学为核心,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经、管、理、法、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人才培养定位:培养具有诚信品质、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财经人才。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上海,面向全国。

2.总体目标

发展愿景:建成国际知名、国内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12018年目标

以上海高校布局调整和合校为契机,抢抓机遇,推动融合发展,聚焦“1335”基本要求,启动新校区建设,申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2020年目标

对标更名大学,完成“六大体系”建设任务,打造金融、会计两大教育品牌,实现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学位点的突破,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综合水平进入全国高校学科排名前20%B+),统计学等优势学科专业综合水平进入全国高校学科排名前25%B),力争新校区投入使用,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32028年发展目标

到建校100年,基本建成国际知名,国内有重要影响,经、管、理、法、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二、主要任务与举措

(一)主要任务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要建设任务有:一是贯彻党建固基的思想导航计划;二是实施诚信基石的文化引领计划;三是落实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计划;四是推进质量提升的人才培养工程;五是促进培优登高的学科科研建设工程;六是建设政产学研的社会服务工程;七是深化外引内培的人才强校工程;八是推动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工程;九是启动提速扩容的智慧校园工程;十是聚焦共享发展的实事建设工程。

(二)主要举措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要抓手有: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深化“六环节、六目标”诚信教育体系,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校内治理体系构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和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应用型高素质财经人才培养;加快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建设,以申报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试点和一流本科建设为抓手,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搭建开放联合研究平台,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增强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引育并举、融合发展,建设高素质应用型教师队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拓展更高层次、更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建设新校区,进一步优化校园布局,建设绿色、安全、节约和智慧校园。

三、组织实施

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必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一般与重点的关系,从组织、协调和控制各方面强化保障落实。一要加强实施组织,明确实施责任,加强宣传沟通;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学校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学校规划与六个分规划的相互衔接配套;三要加强监测评估,建立科学的规划绩效反馈系统、规划动态调整机制,促进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落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全校师生必须牢固树立敏锐的机遇意识、蓬勃的创新意识、强烈的担当意识,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凝聚磅礴力量、贡献智慧和热血!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访问量统计: 次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